20160315 網路星期二:數據會說話 - 從npo的網站分析談起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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數據會說話 What I learned from numbers Ruby Wan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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數據會說話 What I learned from numbers

Ruby Wan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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王宛如 Ruby Wang PM, EC & Marketing Science, ASUS 政大資管+AMBA 訊連科技、共贏科技、 聯合報系 udn買東西、歐易亞科技 數據分析/SEO/導購 活動/網站/平台規劃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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Agenda

• 什麼是網站分析(Web Analytics)? • 網站分析的原理與工具

– 站內分析 – 競爭分析

• 有什麼可以分析? – 常用 KPIs – 指標(Metrics)/維度(Dimensions)有什麼不同

• 切割(Segmentation)的重要性 – 資料切割 – A/B Testing

• 練習:我們可以利用數據解決什麼問題? • 網站分析的美麗與憂愁 • 學習資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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什麼是網站分析? WHAT IS WEB ANALYTICS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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Web Analytics 2.0 之定義

你跟你的競爭者的質化跟量化的分析

• the analysis of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data from your website and the competition,

為的是持續性改善用戶跟潛在用戶的線上體驗,精益求精

• to drive a continual improvement of the online experience of your customers and prospects,

並轉化成你想要的結果/目的(包含線上跟離線的)

•which translates into your desired outcomes (online and offline)

~ Web Analytics 2.0, Avinash Kaushik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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問對問題/確認目的是最重要的

~ 增長黑客, 范冰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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分析的工作流程

提出

假設

設定

目標

佈碼/報

表計畫

佈碼

數據

驗證

報表

呈現

分析

洞察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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網站分析的原理 HOW WEB ANALYTICS WORKS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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目前主流的追蹤方法

1. Server Lo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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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erver Lo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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目前主流的追蹤方法

2. JavaScript / Cookie

Source: https://analyticsacademy.withgoogle.com/course02/unit?unit=2&lesson=1

基本 code + 資料加工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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Web / APP 分析工具

一般通用

• Google Analytics

• OMNITURE (Adobe)

• mixpanel

• webtrends

• Webtrekk

• Coremetrics (IBM)

特殊使用

• Flurry (Mobile)

• AppsFlyer (APP)

• Application Insight (MS)

• APP Annie (APP)

• 百度統計 (China)

• CNZZ (China)

• Yandex Metrica (Russia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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其他分析工具

定性

• 4Q Survey

• Kampyle

• uservoice

• surveygizmo

• surveymonkey

Misc.

• CrazyEgg

• ClickTale

• SkyGule

• UXSuite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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競網分析工具種類

瀏覽器小工具 Toolbar Data

• Alexa, SimilarWeb, Pingle

樣本資料 Panel Data

• comScore, Nielsen

網路服務供應商 ISP Data

• Hitwise, Compete

搜尋引擎資料 Search Engine Data

• Keyword Planner

分析工具的產業標準 Benchmarks from Web

Analytics Vendors

• Fireclick, Coremetrics, GA

自主回報 Self-reported Data

• Quantcast, Google’s Ad Planner

客戶滿意 External Voice of Customer Data

• iPerceptions

混用資料 Hybrid Data

• Compete , DoubleClick Ad Planner

• Google's Trends for Websites

http://www.kaushik.net/avinash/competitive-intelligence-data-sources-best-practices/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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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什麼可以分析? DIMENSIONS, METRICS, REPORTS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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Visits/Sessions & Visitors/Users 訪次/工作階段&訪客/使用者

一個 Visitor 可能會有多次造訪 Visits /Sessions。

每一個追蹤工具都有自己的命名與追蹤方式,

必須了解才能善用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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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ime on Page & Time on Site 網頁停留時間&網站停留時間

3:00 pm

3:01 pm 3:05 pm

3:10 pm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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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ounce Rate 跳出率 • The sexiest web metrics!

• 使用者只看一頁(到達頁/著陸頁)就離開網站的比率。

• 兩個衡量層次

– 全站的平均 bounce rate

– 熱門到達頁(landing page)的 bounce rate

• 其他應用(+維度)

– Top referrers 的 bounce rate

– 關鍵字(paid/organic)的 bounce rate

– Blog的 bounce rate是否重要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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Exit Rate 離開率

• 訪客從特定網頁離開你的網站的比率。

• 使用者終究會離開網站,但他們是否是在我們期許的情況下離開?

• Bounce Rate & Exit Rate 是相輔相成的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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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ounce Rate vs. Exit Rate

看到廣告/FB

到達頁

瀏覽網站

註冊流程

捐款/報

流程

再訪/

分享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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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

• 訪次完成預期目標的比率。 Conversion Rate = Outcomes ⁄ Sessions

• 舉例:

Sessions = 10, Users = 3, Orders = 1, Revenue = 2,000 Conversion Rate = 1 / 10 = 10%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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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轉換率

• 常見轉換率:註冊、購買、廣告、 訂閱、下載/安裝、捐款、儲值、 使用。

• 轉換重心根據目的及公司定義而有所不同。

–萌芽期 成長期 成熟期 衰退期

–政府、企業、社會企業、非營利組織…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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ROAS 目標廣告投資報酬率

• 每 1 元廣告支出,能為公司帶來的業績。 ROAS = Revenue / Advertising Spending

• 舉例:

Sessions = 10, Users = 3, Orders = 1, Revenue = 2,000, AD Spending = 50 ROAS = 2,000 / 50 = 40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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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參與 Engagement

• 參與、涉入:吸引更多喜好與關注。

– Time on site?Frequency?回訪?回購?

• 量化資料只能得知 Engagement 的程度,無法得知類型(正面/負面)。

– Facebook 按讚、點擊、分享?

• 因地制宜,適時加入質性研究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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嘗試一下

2014/12/2

2015/1/2

2015/1/5

2015/2/2 看了 1 頁即離開

看了 3 頁(加入會員)才離開

看了 2 頁才離開

看了 1 頁即離開

在報表區間 2015/1/1-2015/2/20 內…

工作階段 Sessions = 3 單次工作階段頁數 Page/Session = 6/3 = 2

使用者 Users = 2 跳出率 Bounce Rate = 1/3 = 33.33%

瀏覽量 Pageviews = 6 % 新工作階段 % of New Sessions = 1/3 = 33.33%

入會達成率 Conversion = 1/3 = 33.33%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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網站停留時間 Time on Site / Session Duration

工作階段時間長度 Time on Site = 8:15 – 8:00 = 15分

各別頁面停留時間

Page 1 = 8:05 – 8:00 = 5分

Page 2 = 8:15 – 8:05 = 10分

Page 3 = ? – 8:15 = 0分

8:20 am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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我們如何用不同角度切割數據

• 使用者的樣貌 –年齡

–性別

–新客/舊客

–使用裝置

• 使用者的行為 –流量來源

–瀏覽頁面/到達頁/離開頁

• 時間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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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樣貌-年齡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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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樣貌-性別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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年齡性別是預估而來

• 嘗試一下 Google 廣告設定 https://www.google.com/settings/ads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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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樣貌-新客與回訪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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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樣貌-使用裝置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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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者的行為-流量來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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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網站內容-所有網頁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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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網站內容-到達頁

到達頁(landing page)是使用者到達網站的第一頁,到達頁可能是任何一頁。 到達頁的重要性在:若能清楚了解使用者的來源與到達頁,便可在到達頁上提供適切的內容與資訊,加深使用者繼續瀏覽的意願-降低跳出率,提升轉換率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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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網站內容-離開頁

離開頁是指,使用者在哪一頁離開網站。 使用者終究會離開網站,但若使用者在重要環節(如:確認結帳頁)離開網站,那就大事不妙了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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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目標-程序視覺呈現

藉由了解消費者完成目標的流程, 觀察每一個流程裡的離開率, 就可以知道, 哪個步驟需要優化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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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時間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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指標(Metrics) vs. 維度(Dimensions)

Source: https://analyticsacademy.withgoogle.com/course01/

Dim

ensi

on

s

Metrics 好壞評斷依據

資料切割方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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優秀KPI的四個特性 • 簡單

• 指標與業務相關

– 可從朋友或競爭者取得靈感

• 即時

• 即時有用

– 可以馬上發現問題

~Avinash Kaushik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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Avinash 的三個教訓

• 不要過分追求完美

– Stuart Gold:一次讓人有收穫的犯錯,好過什麼都不做。

• 要做到少而精

–做最重要的事。

• 重視網站指標的生命週期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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資料切割的重要性 SEGMENTATION & A/B TESTIN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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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時候問題很複雜, 資料需要切割,或是分類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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使用次維度把資料做細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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比較不同產品系列的使用者樣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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比較不同產品系列的使用者樣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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關於實驗 A/B Test

• A/B Test的金科玉律 – 一次只改一個小東西(變數)

– 持續改善(把好 A/B Testing 到最好)

– 改變變數≠改變目的

– 同一個人看到的都是同一個選項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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A/B testing in Online Advertising

至少換過五個圖

樣本數越多越好,至少每個ad有100個clicks

測試結果無法使用一輩子,但可以延伸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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練習: 我們可以利用數據解決什麼問題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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先來個簡單的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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看到廣告/FB

到達頁

瀏覽網站

註冊流程

捐款/報

流程

再訪/

分享

指標索引

• Visits/Sessions 訪次/工作階段

• Visitors 訪客

• Time on Page 網頁停留時間

• Time on Site 網站停留時間

• Bounce Rate 跳出率

• Exit Rate 離開率

• Conversion Rate 達成率

• Page Value 網頁價值

• Engagement 使用者參與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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拿個網站當例子 http://www.youthrights.org.tw/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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網站分析的美麗與憂愁 PROS & CONS OF ANALYTICS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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If you cannot MEASURE it,

you cannot IMPROVE it.

英國物理學家 Lord Kelvin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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~ SSA: 用戶搜索與行為分析, Louis Rosenfeld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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價值三億美金的按鈕

Source: https://articles.uie.com/three_hund_million_button/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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樣本≈母體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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但數據無法告訴我們…

使用者的意圖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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學習資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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參考書籍

• 英文書 – Web Analytics 2.0

– Practical Google Analytics and Google Tag Manager for Developers

• 中文書 –人人都是網站分析師(簡/繁)

–網站分析實戰(簡)

–流量的秘密(繁)

– SSA:用戶搜索心理與行為分析(簡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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Google Analytics 官方資源

• 說明中心 – 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analytics/

• Google Analytics Academy – https://analyticsacademy.withgoogle.com/explorer

• 功能介紹 – https://www.google.com/intl/zh-TW_ALL/analytics/features/index.html

• Google Developer – https://developers.google.com/analytics/

• The Analytics Blog – http://analytics.blogspot.tw/

• Google+ 社群 – https://plus.google.com/+GoogleAnalytics/posts

• YouTube –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googleanalytics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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結語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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網路上, 什麼都可以記錄! 什麼都可以測量!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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但重要的是要先討論

什麼是應該測的? 先定義成功,再設定策略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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我認為一個好的 數據分析師應該是…

• 對分析有熱情,喜歡新東西。

• 邏輯好比念什麼系重要。

• 問問題的能力。

• 刻苦耐勞,不怕失敗。

• 販賣點子的能力。

• 加分:產業知識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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累積數據經驗的訣竅就是, 只要確保不會影響原始資料,

那就 大膽玩,不怕髒 就可以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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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hank You. Merci Beaucoup.